昨晚,看到國中同學…

tumblr_nidigvJJhR1t96d7to1_500

其實我也不知道放這張GIF幹嘛,只是覺得要講往事的時候,好像有種說不出的搭。 XD

昨晚在家裡附近散步,迎面走來一個有點面熟的人,靠近之後仔細一看,我確定那是我國中同學,但他很明顯沒有認出我(應該早就忘記我是誰了),我也沒有想打招呼,於是就這麼擦肩而過了。

但有時候人的記憶體就是這麼莫名其妙,只是在路上巧遇一個國中畢業後不曾看過的人,突然勾起我不少那幾年的回憶(還是只有我會這樣?XD),本來只是單純散個步,結果卻變成一路上都在回想。

tumblr_n17novYt8h1qikmd9o1_500

國中的我基本上就是個Loser,套句現在的俗話就是魯蛇吧,其貌不揚、成績不好、人緣不佳,好像沒有任何一個值得跟我交朋友的特質…… XD

雖然我也從不是個壞學生,不會為非作歹、惹是生非(當年班上就有人在吸毒了),但念到一間升學主義至上的介壽國中,成績不好這件事在老師眼中,跟壞學生其實也沒什麼兩樣,加上介壽升學率高,各路家長都把自己的優秀小孩越區就讀送來這裡,導致我顯得更糟。

國一時,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問了一題很簡單的數學問題,老師卻以「太簡單,不要浪費全班時間」為由拒絕解答,導致我後來在班上幾乎不再問老師任何問題,每一科都一樣。國三報名聯考的時候,我只報名了北聯,沒有報五專跟高職聯招,當時的導師卻說我如果考不上好一點的高中,不如早點去念五專高職學個一技之長,還把我爸媽找去學校「開導」這件事。

後來我上了中正,中正就算不是什麼超強學校,其實也不差,但我聯考成績在班上居然是20幾名左右,前三志願加起來就有10幾個人,我的確顯得很糟,當年爸爸很失望,奶奶也直接說「是要怎麼辦啊?!該怎麼辦啊?!」

後來到了高中,才發現班上有些人在他們的國中根本就是前10名,有的甚至是第一名。(那我當年一直覺得自己很糟是怎樣?!XD

tumblr_moqcs6thtm1s9362xo1_250

這GIF是一種後來出運的表示嗎?XD

雖然我跟國中同學沒有聯絡,但後來輾轉聽到一些其他人的消息,其實當年的介壽國中3年11班,雖然高中聯考戰績顯赫(其實跟當年國文作文發錯考卷,所以導致加分的事件有關,不過那是題外話了,而且我沒加到分… XD),但後來上國立大學的根本沒幾個,上台大的甚至只有我一個,有再出國唸書的也只有我。

其實講這些不是要炫耀什麼,雖然看起來有點像…(我要強調真的不是!)只是昨晚看到那個國中同學之後,突然覺得,如果他們知道,將近20年後,當年班上那個沒有存在感的loser,其實後來是這個樣子,不知道會不會跌破眼鏡?

其實我更想看看,當年瞧不起我的那些老師們,如果知道我後來也沒比他們心目中的好學生還差,願不願意為他們當年的態度對我說聲抱歉?

或許在很多人心目中,那些事情根本不值得記這麼久,但我真的覺得,中學教育對一個人的個性養成,絕對扮演了很關鍵的角色,我雖然能體諒當老師也很辛苦,但所有老師真的不應該強貼標籤在學生身上。

然後碰到一個國中同學可以想這麼多,我也真的很無聊! XD

昨晚,看到國中同學…

發表留言